掃呢頁CODE去手機

2016年11月25日 星期五

壹經典》第一任劉太寶詠琴 : 我有60分 劉鑾雄40 分 __,劉鑾雄,

即使一生愛遍大美人女明星,十幾年來呂麗君甘比左右逢源,以為65歲,重病初癒的劉鑾雄今生只得一個劉太?大劉,永遠出人意表。元配永遠只得一個,93年十月,和劉鑾雄簽下離婚書一年後,寶詠琴登上《壹週刊》BookB封面,題為:我有60分劉鑾雄40分。「劉太已成為一個代號。」當年依然保留夫姓,劉寶詠琴單身後首個獨家訪問,23年後的今日重溫,別有深意。生命新一頁 —— 劉寶詠琴有一種人,做任何事都以理性分析。 ...


即使一生愛遍大美人女明星,十幾年來呂麗君甘比左右逢源,以為65歲,重病初癒的劉鑾雄今生只得一個劉太?大劉,永遠出人意表。元配永遠只得一個,93年十月,和劉鑾雄簽下離婚書一年後,寶詠琴登上BookB封面,題為:我有60分劉鑾雄40分。「劉太已成為一個代號。」當年依然保留夫姓,劉寶詠琴單身後首個獨家訪問,23年後的今日重溫,別有深意。生命新一頁 —— 劉寶詠琴有一種人,做任何事都以理性分析。 ...


即使一生愛遍大美人女明星,十幾年來呂麗君甘比左右逢源,以為65歲,重病初癒的劉鑾雄今生只得一個劉太?大劉,永遠出人意表。

元配永遠只得一個,93年十月,和劉鑾雄簽下離婚書一年後,寶詠琴登上Book B封面,題為:我有60分 劉鑾雄40 分。

「劉太已成為一個代號。」當年依然保留夫姓,劉寶詠琴單身後首個獨家訪問,23年後的今日重溫,別有深意 。

生命新一頁 —— 劉寶詠琴

有一種人,做任何事都以理性分析。

永遠像旁觀者處理自身的大小問題。

大如離婚生病照顧孩子處理事業。小如何時起床哪時睡覺看書看戲。

當大部分人像你我一樣,感情用事,左顧右盼,踟躕莫展,怨天尤人 ,顧影自憐時;

她一步一步的奮勇向前,不曾停下來檢視優勢,絕不自憐自悲。

於是,逐漸走上生命中的高峰,俯視我輩平凡人。

成功嗎?假如以客觀的標準如事業如財富來衡量,她比你我都成功。

幸福嗎?幸福吧。每個人心裡的標準總有不同,自覺幸福便可以了。

× × ×

於是,那一天,成功而幸福的劉寶詠琴坐在鮮黃色的梳化上,聲調鏗 鏘,

顆顆渾圓的珍珠頸鏈在夕陽下閃耀着,令訪問的人看得出神。

超越婚姻失敗面對癌病打擊的劉寶詠琴依然堅強剛烈。

但,寂寞嗎?「很寂寞。由小到大都很寂寞。」

劉寶詠琴說。

一、劉鑾雄

壹:離婚已差不多一年,為何仍然保留夫姓?

劉:最主要的原因,我想是因為這十多年來已沒有什麼人記得我是姓 什麼了,劉太已成為一個代號。有些人以為自己很識做, 叫我寶小姐,怕叫我劉太我便會不開心,其實,我一點不介意。 另一原因,是為了兩個孩子着想。你想想, 別人稱呼你的媽媽做乜乜小姐,你會有何感覺? 只要我一日和他們在一起,我會堅持別人叫我作劉太。 不是我恨做劉太,或者是我希望自己姓劉。

壹:你有否覺得,女人在處理感情問題上,比男人來得決絕,斬釘截 鐵?

劉:你這樣覺得嗎?我覺得不是。

很多事情,是你們男性看不到的。女性忍耐力很強,未說出口時其實 已在心裡想通想透。她不會在一夜之間變得決絕,而是在內心交戰很 久,很久,已經在默默的計劃怎樣做了。我以自己為例子, 將心比己,心裡實在掙扎很耐,一說出口,事情已沒有彎可轉。( 真的沒彎轉?)別人可能有,我沒有。我不會隨便開口去說一些什麼 的,我很冷靜,絕不衝動,我前夫劉先生(劉鑾雄) 也曾經批評我這個性格。

壹:妳有沒有覺得妳的前夫處事很低調?

劉:Well,我識了他二十年,從前他單純點,大家都很欣賞對方 的性格。你說他低調,以前可以這樣說,但近幾年我不覺他低調噃, 哈哈哈……很多時候,關於我的新聞都被放在娛樂版, 我覺得很好笑。我對朋友說:「喂,我入了娛樂圈, 多謝劉先生的帶挈。」我只有用這種形式化解了。我想, 各界人士對我特別感興趣的原因,只不過是因為劉先生在娛樂界, 或者是娛樂圈內的知名度愈來愈高,帶挈了我。

未離婚前,我都會幽他一默,我會說:「哎!你真係慘,如果你唔係 咁『揚』,大家都唔使因此而分手。」我陳述我的理由;點解我要離 婚,我話你「遇人不淑」,我說,你遇着的人都是「大嘴巴」( Big Mouth,口舌招尤)!你話我說笑也好,話我說出心底話也好, 遇人不淑!你想低調,但人家不想!

有些人特別「大嘴」,但你可以很聰明,否認便可以了,否認「咪」 可以過到我這關。哈哈哈……我完全熟悉這個男性社會怎樣運作,他 們的social life(社交生活),他們的romance(私情)是怎樣運作 的,沒有任何事逃得過我的五指山。這十多二十年來,我在男性社會 打滾,和他們一起工作處事,他們也沒有當我是個特別的女人而不說 ,我什麼也聽到,什麼風也收到。當然,我不會說別人的事,我不會 特別和別人的太太說及他的什麼。你說,我怎會不懂這個男性社會的 運作?只要不要被人指名道姓,不要張揚,有什麼事, 否認咪算數囉。說真的,所有事,我都一清二楚。

壹:妳覺不覺得離婚在女性而言,始終是件不幸,或者是不好的事情 ?

劉:在我來說,也不算不幸運,我是用另一種心情去看待離婚。我不 想再如此相處下去了。I made the decision,I made the choice。這事,我不會歸咎運氣,我完全可以勉勉強強維持到 老,但我不想。

從開始到如今,我是欣賞和劉先生在商業上的合作關係。至於男女感 情,在我個人的人生觀,我看得很淡。所謂拍拖,甜蜜的階段只是很 短暫,至於婚姻,根本是個人抉擇,完全是你想維持還是不想維持這 個關係。很多朋友和我說到婚姻問題,便抱怨這抱怨那,我說,你們 根本可以選擇。

坦白說,我好欣賞和劉先生在商業上的拍檔關係。我可以好大膽的說 句,「我冇佢,我冇今日。佢冇我,佢冇今日。」這事很公平。I think,It's a fair deal(我想這是公平的交易)。

壹:把婚姻也看作是個交易,妳不覺得太可悲了嗎?

是:是可悲,但這是事實。請不要再欺騙自己了,根本就沒有浪漫這 回事。

可能你還年輕,以我這樣的年紀,有着這麼多的經歷,根本就沒有浪 漫這兩個字。當我還是十六歲時好像還有,入了大學便沒有了。 我那個剛十歲大的女兒應該還有。生日那天,她整了很多心形的氣球 。

在香港,當然有所謂白頭偕老這回事,但畢竟罕有,夾不來的,愈來 愈普遍。在我母親那個年頭,婚姻不和諧還不是一樣多,只是現在離 婚普遍了,社會不再歧視離婚的女人而已,從前的社會,女性只有忍 忍忍,忍至瘦,忍至愁眉苦臉。

壹:妳會不會有這樣的感覺,就算是現在的社會,當男方在外面有私 情時,大多數的女性一廂情願的反應是:「由得他, 玩一陣便會回來。」這種想法是不是太荒謬了?

劉:我和林太(謝玲玲)是好朋友,我也對她說:現實既是這樣,妳 就得接受。是不是可悲?是可悲。我和女人說,這世界,這方面是沒 有男女平等的,男人可以出外花弗,然後回來了,別人又會說他是個 好男人好丈夫。如果女人出外花弗,這世用水洗也洗不清。

我覺得,既然現實道德觀是這樣,就只有妥協,我是接受的,儘管是 可悲,儘管是不公平。但,我完全可以說,古今中外,都是如此, 外國的富豪,還不是一樣有情婦。

這個問題上,我不會想自己是男性還是女性,只會想現實的問題。

二、生意

壹:離婚前,在愛美高或是華人置業的股東大會上,很多小股東會因 供股、集資的問題,批評劉先生私德不佳,耗用他們的血汗錢。 作為夫妻或是商業拍檔,妳會不會感到很尷尬?

劉:是絕對感到很尷尬。但當時的場合,我是代表公司,無論任何情 況下,都必須維護公司的形象。這情況下,你便只有當自己在執行工 作,當自己在打仗。沒什麼問題的,這種情況,見慣了。

至於公司的政策……其實,在很多情況下,真相並非這樣,當中有許 多的誤解,許多的歪曲。因為劉先生的性格不喜歡做公關工作, 以這種性格,在今日的社會是很蝕底的;不解釋, 他不肯花時間做到面面俱圓,那我只有把自己當成軍隊的一部分, 他是將領,我是一個極好的執行者,我絕對服從上司的命令。

假如從維護自己的利益出發,他做許多事都是正確的,這純粹是觀點 與角度的問題。像希特拉,有許多人說他錯,但從他的角度看, 絕對正確。

壹:在工作上,妳是不是個任性的人?

劉:我是個很有計劃,很有紀律的人。劉先生完全相反,用任性來形 容他最貼切不過,我們從前「捱廠」時,買家來到香港,我們便要陪 這些人吃飯,到中藝買工藝品,買完還要幫他們挽着膠袋拿回酒店, 但他可以完全不理,話之你是大公司大總裁,他可以moody( 情緒化)到,「我不去了」。我只有一個人死死地氣去充撐場面, 又要說他事忙,或是病了,或是不在香港, 每次都要尋找千百樣的藉口為他掩飾。好,你叫我做,我毫無怨言。 他是真的任性到說聲不喜歡,便丟低走人, 因為知道有很多人會幫他收拾爛攤子,我是其中一個。

我絕對不同意是縱壞了他,因為他是個絕對任性的人,如果我不作妥 協,不作遷就,根本不可能和他結婚,或者是在結婚後的第一年便完 蛋了。我不斷妥協,我每次都會記住自己所作的妥協, 我會為自己化解,假如我令到每宗生意成功,每件事順利進行,我已 經覺得自己在得益了。

壹:做了這麼多年生意,妳如何處理商業社會上的爾虞我詐?

劉:這麼多年,什麼是虛偽話,什麼是捧場恭維話,我完全分得清楚 。我已經是百毒不侵,你一來我便立刻豎起保護網。其實, 做生意也可以帶點真感情,並非一味的爾虞我詐。或者,換個角度看 ,這就是人性,當中有醜惡有漂亮有美麗有虛偽,我完全接受。 因為我以前也做過這些行為,差別只是,我現在好彩上了岸,可以繑着雙手覺得自己地位超然的看着別人往上爬,我們自己捱廠時, 和對手競爭,還不是一樣長篇大論,說些口不對心的話! 還不是托別人大腳,希望他們會落張大訂單。「喂,我們是朋友!」 這些話,自己說完也會不好意思,會面紅。這根本上是遊戲規則, 我絕對尊重,不覺詫異。假如,你還在向上爬,虛偽點, 我絕對諒解,但假如你上了岸還是如此,我會感到不屑。

三、劉寶詠琴

壹:經歷了生命的兩件大事,離婚、癌病,對個人有什麼啟示?

劉:在我生命裡,有許多事情已不用這麼着緊了。從前,為了許多雞 毛蒜皮的事,做不到自己的要求便不開心,𤷪𤺧,條氣頂着。 現在,不舒服只是一陣子。從前壞脾氣可能維持數日,現在可能只是 一瞬間。

我對生命的看法是,我這樣艱難的日子都捱過了,還有什麼可以難到 我?有些事,我會作出妥協,令自己的生活好過點,但在某些範疇, 我會比從前去得更高更遠。

壹:妳會不會覺得是自己的意志改變了個人命運?

劉:我絕對同意意志可以改變個人命運,未生病以前,我常覺得有些 人說自己一事無成,我覺得這是多餘,旨在你肯不肯去做而已。 像我的家姐,當她在感情、事業上不愉快時,便會感到很頹喪、 很低落。我會用我的處事手法、方式、人生觀和她爭論,不能頹喪, 不能down,你應該這樣這樣做,不要抱怨什麼。

我從中一開始已在電子廠做暑期工,我self-suruive的 能力比任何人都強!

壹:努力這麼多年,有沒有攰的感覺?

劉:每個新環境都有新的經驗,像我這般,一直的上上上,每個階段 都有不同的經歷,我欣賞自己這種鬥志。

我是比較獨特。或者,每個人一生下來便與眾不同。我家,連埋其他 媽媽生下的,共有十兄弟姊妹,我排行第八,其他的不用說, 就算是兄弟姊妹,也沒一個像我的性格,Well, I'm born like that,我好appreciate,我覺得上天對我特別寵愛。 我父親的性格很軟弱,母親較他堅強得多,但卻是個沒受過什麼教育 的女子,只能做個賢良淑德的好媽媽,沒錢開飯,她便到工廠車衣, 擔起整頭家,妳還可以要求她什麼呢?

壹:寂寞嗎?

劉:很寂寞。

好像這幾天,我一個人行山,一個人不停的行了幾小時,看到別人一 家大小往燒烤,做父親的做母親的挽着一袋一袋衣物用品, 小孩子開開心心,這是童年時代從沒經歷過的。結婚以後,我也不能 把這些給予兩個孩子,因為劉先生是絕對不肯做這些事情。家庭的親 情,和你有錢沒錢根本全無關係。所以,當我看到一些真心喜歡家庭 的男人時,我是真的會讚出口。但人的際遇總有不同, 有些人會用不同的角度羨慕我,我又會在另一個角度羨慕人。 這世界本就如此。

壹:你會不會覺得上天和妳開了個大玩笑,別人羨慕妳的家財,妳羨 慕別人的親情,妳拿不到別人的,別人也拿不到妳的?

劉:這世界本就如此。我絕不會悲哀,或者,不能說是羨慕別人,因 為我已擁有這麼多。活了四十年,我好接受生命,我懂得回頭思考, 我完全知道我羨慕別人什麼,別人又會羨慕我什麼。 像和我同樣環境的太太們,她們可能也會羨慕我。「妳就好啦, 可以獨當一面,我還是『伸手牌』,一件首飾幾百萬, 妳想一想便買了,我們還要央求老公買。可是,我也羨慕她們呀, 她們不用煩惱,她們只會閉翳可以買件什麼首飾,到時到候, 丈夫便帶她們遊埠、吃飯、出場面,一出到去便坐定粒六。 我卻要做埋男人那份,回家又要照顧孩子。

這算不算是個大玩笑?Well, it might be。但我不會用玩笑來形容。我會說,這就是生命,生命就是無奈 。我會奉勸別人,用一個較為正面的態度去處理,那會好一點。

四、生活下去

去年十月,劉寶詠琴正式和劉鑾雄離婚。離婚後第五天,發現自己患 上乳癌。

跟着的半年,與癌病進行無數痛苦而費神的搏鬥。五月,身體狀況好 轉。

七月,身體出現後遺症。原來癌一度進入第三期,變異的細胞已侵入 其他器官,直抵淋巴核(人體的免疫系統)。以後, 她又不斷的進出醫院。近數月,她看了一份醫學研究報告,發覺只有 兩成的女性,在患相同程度的癌症下,能夠完完全全的康復過來。

看過以後,她一度頹喪,一度失落。恐怕自己不是在那兩成的女性之 內。

「我只能說,現在我非常珍惜生命中的每分每秒,每天都懷着感恩的 心。還有什麼期望?真的不能算是期望,我只盼望看到我的孩子開心 點,他們一個十歲,一個十三歲,我和他們關係親密。我最想要的, 是起碼可以看他們進入大學,能夠獨立生活, 他們從未像我般在刻苦的生活中成長。我盼望他們survive的 能力強些,自己有自己的生命指標,自己能夠知道什麼是對什麼是錯 。我很擔心,因為我知道劉先生不能給予他們這些東西。」

劉寶詠琴說,除了孩子和炒股票以外,已經找不到其他對她有刺激快 樂的事物,像買首飾,已沒從前那麼大興趣, 因為最昂貴最漂亮最好的,她全擁有了。

現在,她什麼書也看,連漫畫也看,現在看的,包括柴門文的《半熟 家庭》和《東京愛的故事》。

「很感動。」劉寶詠琴說。

- 後記 -

第二次見到寶詠琴是在中大校園。

徇眾要求,問了一個最後的問題。

「假如妳和劉鑾雄加起來是一百分,那麼妳會給自己多少分?」

「我值六十分,他是四十分。因為我比他努力。」

撰文 : 李志豪


來源 source: http://s.nextmedia.com
鍾意就快D Share啦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