掃呢頁CODE去手機

2016年12月29日 星期四

嫁唔出 又如何 [壹週刊 - 1399] __,M1,

Miranda不是刻意選擇單身,只是生活圈子和工作環境上,未遇到適合人選。當這個人出現時,她也想拍拍拖,甚至結婚。城市打游擊嫁唔出 又如何相愛很難,但要尋找生命中的另一半,其實也不容易。不是每個人的愛情路也順利易行的。有些人即使苦心等待,緣分總是沒有降臨。到頭來,還是自己一個人。最近,不少女網民在討論區出帖,都慨嘆自己已經年過三十到了適婚年齡,仍然未找到男友拍拖,還是孤單一個人。她們都擔心年紀愈大 ...


Miranda不是刻意選擇單身,只是生活圈子和工作環境上,未遇到適合人選。當這個人出現時,她也想拍拍拖,甚至結婚。

城市打游擊

嫁唔出 又如何

相愛很難,但要尋找生命中的另一半,其實也不容易。不是每個人的愛情路也順利易行的。有些人即使苦心等待,緣分總是沒有降臨。到頭來,還是自己一個人。

最近,不少女網民在討論區出帖,都慨嘆自己已經年過三十到了適婚年齡,仍然未找到男友拍拖,還是孤單一個人。她們都擔心年紀愈大,找到愛侶的機會愈來愈細。結婚?可能更加渺茫。有人甚至覺得,到了適婚年齡還未嫁得出,會是一種羞愧。

未拍拖未有男伴,真的這麼可悲?本刊訪問了三名年過三十和四十歲、單身了多年的女子。過去,她們都曾在愛情路上努力過,用盡各種方法,希望找到生命中的另一半。但尋尋覓覓兜兜轉轉,總是撲個空。緣分這回事,就是這麼奇妙,總愛捉弄人。

不過,即使未有愛情還未結婚,她們亦不當是一回事,因為單身一個人,也可以活得很開心。有人覺得可以自由選擇自己喜歡去的旅行地點,玩危險的玩意;有人就一個人長途跋涉跑到倫敦,參觀心愛球隊的足球場;有人又覺得即使沒有伴侶,至少還有家人和朋友""

嫁唔出,其實一點也不悽慘。因為一個人,也可以好好地過日子。

有些人的愛情路上,可能欠缺了運氣,總是不能順順利利。即使努力付出過,也未必有收穫。

今年四十三歲、任職行政主任的 Miranda,自四年前跟拍拖七年的男友分開後,一直都是單身,「唔係我刻意選擇單身,亦唔係我要求高,而真係未遇到合適嘅人。如果有理想對象,當然都想拍拖。」她慨嘆生活圈子狹窄朋友不多,男性朋友更多已結婚,「工作方面,都冇適合嘅人出現。」她又說這幾年來一個人,有時也會感到寂寞。

家人冇催我結婚

Miranda早前買了數本不同生肖的運程書,她笑說是要幫自己和妹妹催旺桃花運。

Miranda慶幸家人和朋友也不會給予她壓力,「家人思想好開通,唔會催我快啲搵番個男友,我有兩個妹,年紀都係唔細,一樣未拍拖。而我嘅女性朋友,好多同我差唔多年紀,多數都未結婚,所以冇乜壓力。」

但每當看到朋友結婚,總會有一點兒感觸,也希望自己有一天能走進教堂,「因為有個伴侶跟你分享係開心事,但呢個人一定要跟你有共通點,價值觀及視野都要相似。」但 Miranda笑說,年紀大了,擇偶條件也降低了,「其實已經冇乜要求,只要係一個好人就得,哈哈哈。」

參加交友活動

關注環保問題的 Miranda(黃圈),放假時會義務擔當本地景點導賞團的導遊。

Miranda坦言,這幾年來也有參加過 Speed Dating的交友活動,但每次都失望而回,「我覺得參加者質素太參差,可能做朋友可以,但唔覺得大家有共同話題,唔可以進一步發展。」她亦知有些交友網站,是專為中年男女提供服務,成功率應會高一點,「但我又唔太想參加呢類網站,因為好似標籤咗中年,自己心理上好難調整。」她的手袋裡,亦放了一本運程書,「有方法教你點樣催旺姻緣,好似擺乜嘢物件同位置,試吓有冇效囉。」

兜兜轉轉,現在還是一個人,她說也會感到氣餒,「都有幻想過老咗一個人嘅畫面,尤其當你脆弱時就會咁諗。」 Miranda又說已為將來作準備,「會為自己打算,例如儲一筆錢,以及尋找自己喜歡嘅興趣,好似關心環保同保護動物呢幾方面。」

我唔好彩囉

近日不少女網友在討論區出帖文,都說人到中年仍未找到伴侶,擔心會一個人孤獨終老。

不過, Miranda不會因為「嫁唔出」而羞愧,「都唔關其他人事,呢個係我嘅生活,別人鍾意點講就點講。」她認為即使年紀大了仍未遇到另一半,是緣分問題,是不能控制的,「唔需要自責,我只會怨唔好彩。」她又呼籲其他女士,不要因為心急結婚,而求其找一個人,「唔可以因為太悶、冇人陪,就求其搵一個伴,咁係一個更大嘅錯誤。」

她又說現在不少人也是遲婚,就算嫁唔出,女人單身亦可以活得精彩,「單身嘅好處就係自由。因為一個人,你會更加留意自己鍾意同關心乜嘢,你會俾自己多啲時間。」 Miranda又十分享受一個人去旅行的感覺,「我只需睇自己時間,唔需要遷就其他人時間,地點我自己定。最主要係冇負擔,即係我唔需要為別人嘅生命負責,所以去旅行想玩一啲危險活動,都可以自由去做。」單身的自由,確是難能可貴。

女人四十係死線

試過相睇也不成功的 Cindy坦言,四十歲是女人的死線,當過了這個年紀,就很難找到另一半。

任職升降機公司文職工作的 Cindy( 42歲),自言單身了多年。這些年來,她在愛情路上也曾主動努力過,「相睇或者配對交友活動,好多都試過。」可惜,全部都不成功, Cindy分析可能是母親訓練她獨立,令她性格太剛強,嚇怕了異性,「可能有時唔覺意做咗啲嘢嚇怕人,之後我自己作結論,應該又講錯說話。」

Cindy表示,自從踏入四十歲後,她對愛情已經半放棄,「年紀係主要因素,尤其係香港,女人一到四十歲就好似一條死線。我覺得女人一到呢個年紀,真係好難搵到伴侶。」她認為不要刻意為了結婚拍拖,而找一個不適合自己的人,這樣更不好。

她說家人從不會問她這些事,「我身邊嘅人從不會俾壓力我,我喜歡做咩家人都會支持,只要我鍾意就得。」而朋友和同事,亦很知情識趣,從不會問她的感情問題。有時候,她甚至會在人前自嘲嫁唔出,「我自己先講出來,自己先講會較好,即係快人一步,先封住別人把口。」

唔結婚唔係悲觀

雖然 Cindy說若將來遇到夾得來的人,還是會結婚,但她覺得機會不大,「我唔覺得咁樣叫悲觀,因為依家嘅女人,同上一代好唔同,唔一定要結婚生仔嘅,我哋可以選擇過單身生活。」她又說一個人也未必會寂寞,因為可以發掘自己的興趣,做自己喜歡的事情,「早排我一個人去倫敦,參觀阿仙奴個主場。」一個人,是可以很任性的。

Cindy坦言將來很大機會單身過活,但從不擔心年老後無人照顧,「我又唔擔心,經濟方面我可以應付到,依家會較為注重健康,始終年紀大咗,身體各方面都會開始差一點。所以我依家考慮到嘅,係注重健康。金錢方面,我就唔會擔心。」

單身了四年多的空姐 Annie( 32歲),雖然樣貌標致,但愛情路上還是未有着落,「可能我少出街,少咗好多機會。因為你冇出去,就冇可能認識人。但冇辦法,我份工時間比較顛倒,少咗參加社交活動。」負責飛歐洲線的 Annie,經常也不在香港,認識異性的機會也少了。而且,她亦不想當男人的花瓶,「好多男人追空姐,可能佢哋對空姐有幻想,並唔係真心,所以我會有戒心。」

Cindy閒時喜歡和朋友一起練習樂器,早前更獨自飛去倫敦,參觀英超球隊阿仙奴的球場。

爸爸安排相睇

Annie憶述當初失戀時,也有為感情心急過,「之前有段時間都着急過,因為當時都就快三十歲,有想過不如降低自己要求。」而爸爸和一些世叔伯,更不時說要介紹男仔給她相睇,「其實要搵一個喜歡自己,以及可以跟你長遠相處嘅人,真係唔容易,所以唔應該太着急。」

對於愛情, Annie現在覺得順其自然較好,「我唔怕嫁唔出,因為我覺得自己唔係太差,當然就算自己條件唔差,都唔一定有人要嘅,哈哈哈。」即使真的沒有緣分,她覺得一個人也可以,「冇所謂嘅,其實最重要自己開心,以及對得住自己,唔好呃人就可以。」孤單一人,會否寂寞呢?「最多半夜有咩事自己照顧自己,聖誕節情人節同屋企人過囉。」

Annie自言性格深閨,放假也很少外出,所以沒什麼機會認識異性。

Annie喜歡去旅行,她說要趁現在還是單身,盡情去一些自己想去的地方。

我唔係剩女

單身了多年的 Annie,不擔心將來沒人要,因她覺得一個人也可以生活得開開心心。

Annie又認為,女人即使到了適婚年齡還是一人,也不需要羞愧,「我覺得唔需要咁樣,我從來都唔覺得自己係『剩女』,因為我唔係剩落嚟嘅,係父母送俾我最獨特嘅東西,所以我覺得唔應該為冇伴侶而羞愧。」她說女人嫁唔出不是最慘的,「起碼我哋仲有朋友,仲有家人。」

這一代的女性,真的很剛強硬淨,即使沒有愛情沒有婚姻,就算孤孤單單一個人,也可以瀟瀟灑灑地過着自己喜歡的生活,一樣會很精彩。

撰文:程志康

攝影:王晴

news@nextdigital.com.hk


鍾意就快D Share啦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