掃呢頁CODE去手機

2016年12月3日 星期六

【鐵窗生涯】苦讀十年成學士 只為出席頒獎禮擁抱家人 __,十年,

一聽到監獄,不少人第一時間想起監獄風雲的灰暗畫面,不過現實就有在囚人士為了增值自己,選擇讀書渡過在囚時光。阿成(化名)現時約四十歲,少時好頑皮,一向不喜歡讀書,後來竟然申請報讀公開大學遙距工商管理課程:「犯事入獄時只有中三程度,知道自己要逗留很久與其白白渡過,不如學習讀書吧!家人朋友都有做生意,讀工商管理用途感覺大點,和家人多點話題。」比普通大學生辛苦 最大得著學習與人相處2015年石壁監獄有接近 ...




其他影片:>>






一聽到監獄,不少人第一時間想起監獄風雲的灰暗畫面,不過現實就有在囚人士為了增值自己,選擇讀書渡過在囚時光。阿成(化名)現時約四十歲,少時好頑皮,一向不喜歡讀書,後來竟然申請報讀公開大學遙距工商管理課程:「犯事入獄時只有中三程度,知道自己要逗留很久與其白白渡過,不如學習讀書吧!家人朋友都有做生意,讀工商管理用途感覺大點,和家人多點話題。」比普通大學生辛苦 最大得著學習與人相處2015年石壁監獄有接近250名在囚人士參與遙距課程及公開考試,當中有約70人修讀香港公開大學課程,主要修讀的科目有工商管理、語文、教育等等。不過要完成一個學位不是那麼容易。由於在囚人士在院所內生活有既定的規律,平常阿成要在工餘時間,例如晚飯後才可在活動室及囚倉內溫習,加上由於不能上網,只好靠職員幫忙下載課程資料。如果想爭取多一點時間晚上溫習,亦需要向院方申請在囚倉內將晚上關燈的時間由十時延遲至十一時。而令他覺得最麻煩的,是有問題不能立刻找資料和發問。每次遇到問題,他們都要先寫在紙張,再交由懲教署職員代查:「沒有導師就只好靠自修,不能上網搜集資料亦很困難,只好靠懲教署職員將課本的網址資料下載再給我們。所以我都很感激他們的幫忙。」難怪完成學位的時間比一般大學生需時久。與很多學生一樣,阿成平常會邊看書邊抄寫,不停背默應付考試。但步入中年記性愈來愈差,有時難免讀得很氣餒:「例如讀商業法一科,要背案例。年紀大紀性差,只好不斷默寫,強行記入腦。」考試順利嗎?他笑說:「Pass(合格)了!很開心。」不過他直言最大得著不是書本,而是人際技巧:「自己以前很容易與人爭吵,做很多事都不懂顧及他人感受,例如和其他囚友夾Band,選歌意見不合以前的我一定會企硬。直至在囚時讀書,例如課本有提過與客人溝通的技巧,當中有提及『雙贏』的概念,令我學習思考對方的需要,大家都退一步,與其他人相處好了。」十年完成學位 珍惜與家人擁抱機會幾經波折,他最後花十年時間完成學位,如願披上畢業袍,他滿足地說:「就算將來出去,我都想証明我有曾經努力改變自己。」不過同樣令他開心的是,他可以參加懲教署每年頒發證書予合格在囚人士的頒獎禮,為的只是不再隔着玻璃與家人談話,而是可以額外破例坐在一起:「慢慢年紀都好大,希望可以把握機會擁抱一下家人。十多年前問我一定說無可能,但最後都成功,很感謝家人一直很支持我,想讓他們知道我沒有浪費光陰,証明我係得的。」記者:鍾藹寧

攝影:劉永發

阿成花十年時間,終由中三程度成為一個學士生。 平常阿成一邊閱讀一邊抄寫温習。 圖書館內放置的學生畢業証書樣版。
圖書館內有不少工商管理圖書,方便讀書的在囚人士借閱温習。

來源 source: http://s.nextmedia.com
鍾意就快D Share啦!